招生简章
认证机构
项目优势
报考条件
课程设置
课时安排
考试用书
证书样本
继续教育
证书签注
法务会计师
政策要闻
总会动态
项目动态
全球视野
授权专区
联系我们
业界新闻
 
首页 > 总会动态

“首届深圳管理会计论坛”成功举行

 

高秘书长.jpg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高兴国秘书长致辞

     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深圳管理会计论坛”于2015年4月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培养领军人才,助推转型升级”为主题,与会领导、行业协会嘉宾、优秀企业CFO、专家学者等通过最新政策发布与解读、成果展示、案例交流与研讨等多种方式,共同分享我国管理会计发展、应用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探讨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财务领导力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会嘉宾有国家外国专家局陆明副局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高兴国秘书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柳忠三主任、国资委综合局刘源副局长、平安集团副总裁姚波先生、平安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芳芳女士、中广核核电股份公司CFO岳林康先生、清华大学于增彪教授等。来自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平安集团、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各合作机构的4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

    国家外国专家局陆明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新时期的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市场在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制度建设对智力资源引进的先导性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在管理会计知识体系及能力框架建设,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会计从业人员的转型等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高兴国秘书长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构建管理会计能力框架,推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开幕致辞。高秘书长指出财政部《关于全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作为建设我国管理会计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的总目标。楼继伟部长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要求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紧紧围绕管理会计发展,创新行业服务;主动融入管理会计改革,积极发挥智库、宣传和推动作用。高秘书长表示,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根据部领导安排,把加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举办管理会计系列讲座和专业论坛;启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研究工作;借鉴国外同业组织好的经验和做法;开展管理会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筹备建立管理会计分会。高秘书长在开幕致辞中还提出了中国管理会计师能力框架应涵盖的六个方面的能力。

  国资委综合局刘源副局长结合国资委绩效考核工作,提出央企目前加快管理会计能力建设,提升企业价值管理水平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来自平安集团、中广核、美国欧文斯科宁公司、清华大学的嘉宾和专家分别从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战略财务、实战案例等方面同与会者分享了自身开展管理会计实践的经验,获得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论坛的举办将对管理会计理念、方法和工具在我国,特别是华南地区各类企业中的推广传播和人才培养带来积极效应。
 
附:高兴国秘书长致辞全文

构建管理会计能力框架,推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在首届深圳管理会计论坛上的致词
      
 
尊敬的陆局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对《首届深圳管理会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各主要经济体表现各异。我国的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矛盾,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风险不容忽视。宏观上,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着力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风险化解,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及和谐稳定。微观上,自贸区试点扩大、一带一路及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快推行注册制审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政策的实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对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有效提升竞争力,实现中央制定的“走出去战略”,消化过剩产能,提升经济效益,这就急需一大批既懂财务知识,又能进行科学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性服务和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加快培育我国管理会计人才,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服务,是加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财政部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是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的总目标:争取在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使我国管理会计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加快推进管理会计改革,是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决算评价和加强事业单位管理具有重要作用。

    楼继伟部长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我们,紧紧围绕管理会计发展,创新行业服务。主动融入管理会计改革,积极发挥智库、宣传和推动作用。要研究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探索继续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研究构建中国自己的管理会计标准体系,研究管理会计资格认证制度等。通过发展和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推动会计工作由核算向理财、管理和决策转变,推动会计人员从单纯的记账者向理财者、管理者、决策参与者提升,促进会计人员社会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的提高。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是财政部所属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全国非营利一级社团组织。中总协换届以来,根据财政部领导的安排,把加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去年七月利用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工作会议的时机,请楼继伟部长为全国财政系统及中总协全体会员做了加快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开篇讲座;十月又举办了《首届中国管理会计论坛》。

    二是与管理会计运行比较规范的国家的有关机构进行了沟通交流,在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前提下,汲取他们运行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是启动对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研究工作。持续推进研究中国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能力框架及人才评价体系,配合完成中国管理会计公告等的研究和发布工作,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管理会计职业资质标准,适时启动管理会计师的资质水平测试工作。

    四是开展管理会计案例征集活动。当前我国管理会计已经有了不少探索和成功经验。理论界和实务界对发展管理会计的呼声也很迫切。但是,我国管理会计存在理论体系缺乏、工具方法本土化改造不足、管理会计人才匮乏、信息化支撑不足等问题,影响了管理会计的发展。为促进和加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中总协开展管理会计案例征集活动,这是系统整合管理会计理论研究资源、总结提炼实践经验的一个重要环节,为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提供示范。

    五是成立管理会计分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成立管理会计分会是抓好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我们将邀请管理会计搞得好的单位以及知名的管理会计学者作为发起人,于近期召开成立大会。管理会计分会的构架将会很快地搭建起来,在此基础上,专司管理会计的增值服务。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在推进我国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能力框架及人才评价体系研究中,在中总协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我们认为管理会计师的能力架构应当涉及价值创造能力、决策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统筹协同能力、协调服务能力、考核评价能力等六个方面。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单位的领导者对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给予更多的关注,共同研究讨论,以此推动中国管理会计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