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认证机构
项目优势
报考条件
课程设置
课时安排
考试用书
证书样本
继续教育
证书签注
法务会计师
政策要闻
总会动态
项目动态
全球视野
授权专区
联系我们
业界新闻
 
首页 > 政策要闻

刘红薇会长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南京代表处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南京代表处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刘 红 薇
 
2015年2月9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南京代表处的正式成立。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设置区域代表处,是推进中国总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对更好地发展我国管理会计具有重要作用,这项工作得到了财政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江苏地处东部沿海,经济总量大,市场环境好,经济门类齐全,财政、会计管理基础扎实,企业管理会计实践丰富,我们决定在南京设置代表处,对推进相关地区管理会计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指导意义。南京代表处从筹划到挂牌,前后大约有半年多的时间,相关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也代表总会计师协会表示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加快总会计师行业发展非常重要。党的十八届三中会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总体部署,在会计领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大力加强管理会计工作,推进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管理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进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以及当前世界经济进入调整期、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等特点,特别是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使企事业单位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情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会计师作为中国企业的CFO,按照通常做法,总会计师大都是单位班子成员,承担着本单位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等方面的组织领导工作,参与本单位重要经济问题的分析与决策。岗位职能十分重要,岗位作用非常独特。因此,加强总会计师队伍建设,提升总会计师队伍的战略规划、经营决策、过程控制、绩效评价等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事关有效发挥会计职能作用,事关全面实施会计人才战略,事关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局。
 
    用楼部长的话来讲,强化中国总会计师队伍建设,加快培育我国管理会计人才,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迫切需要。加快总会计师行业发展,是我国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替代,非常重要,这是我讲的第一点意见。
 
   第二,竭力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是南京代表处的职责。地区代表处成立的背景是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对各地方总会计师协会的业务指导与管理,推动没有成立地方协会的省级地区加快成立地方总会计师协会组织。目的就是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总会计师协会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的制度化渠道,发挥社会组织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通过代表处协助中总协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促进各级协会加强对会员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和权益维护,进一步发挥协会的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
 
    目前,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批复南京代表处的工作职能主要有三项:一是负责区域内组织协调和业务联络与沟通;二是协助中总协开展科研、认证、培训等业务工作;三是承担中总协交办的宣传推广、发展会员、服务会员等其它工作。我认为,地区代表处就是中总协的一个代表机构,理应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为会员提供更多更好地服务,尽可能多地为会员做些实事,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代表处到底该怎么做好服务工作?我也没有现成的答案。但我想代表处本身就是个新鲜事物,你们可以积极地想、大胆地干,只要符合协会章程规定,在中总协的授权范围内,我们都大力支持。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地区管理会计发展实践,准确把握市场主体对管理会计的需求;另一方面,务必要实施需求导向,及时、全面地为有关企事单位提供相关的服务,该培训的提供最优质的培训、该解惑的给予最专业的咨询。同时,我们还可以做些必要的科研,为我国管理会计发展提供理论指引和实战案例。这些,我们都可以去做。
 
    第三,南京代表处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与关心。南京代表处履职区域广、服务对象多,中总协对代表处的工作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是,我想代表处工作不能单打独斗,要学会借力、借脑,要取得各方面的支持。今天就开了个好头,有财税主管部门,有科研院所,有骨干企业,有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我想南京代表处肯定能够办好、办出特色。作为代表处,你们也要及时向中总协反映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争取有力、有效的工作指导,确保方向正确;也要及时地与地方协会进行沟通、交流,互通有无,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也要及时与地方财政等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共同推进区域总会计师行业的科学发展。
 
    最后,我也祝愿南京代表处的工作蒸蒸日上!临近羊年新春佳节,我也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谢谢大家。